5月10日,机电工程学院与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组织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级2017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集体赴公司生产现场参观和学习活动。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成玉、副院长侯玉叶、辰欣药业副总经理张祥林、我院专业授课教师、车间管理人员等分班级组织了同学参观和学习。

揭牌现场

学徒制班同学合影留念

在辰欣药品自动化生产现场,同学们学习了先进自动化生产线设备应用和详药品生产工艺流程。深入了解了我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毕业生在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先进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化数字化生产中的岗位技术和职业素养要求。通过了解公司智能化数字化生产装备、无尘无菌恒温车间环境、完善的“六险一金”福利待遇保障和良好职业发展前景等,同学们都深深地感到筑梦理工,幸福就从辰欣出发。

参观企业展示厅和现代化生产车间

合影留念

生产现场参观后,在辰欣大会堂举行了专家报告会和“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院校和企业”揭牌仪式。据公司人力资源部张孝莹部长介绍,辰欣公司现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及山东省泰山学者药学特聘专家岗位,拥有静脉营养大容量注射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抗生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山东省静脉营养大容量注射剂工程实验室,并获得国家认可评定委员会(CNAS)认可证书。公司占地近2000亩,现有员工近30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人,总资产46亿元。

张孝莹部长报告

公司动力装备部房华部长详细介绍了辰欣药业先进的制造装备和生产工艺,辰欣药业具有符合欧美cGMP标准的口服固体制剂生产基地。该项目采用先进的制进行系统(MES),将车间的信息化、自动化、可视化有机结合,实现了物料预处理工序到产品内包装无尘化操作,确保生产现场高效、规范运作。

房华部长报告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根据《关于印发〈2018年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院校和企业认定工作方案〉的通知》(鲁教职字〔2018〕38号)精神,公布了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办学示范院校和企业名单,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荣获山东省校企合作一体化育人示范院校,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合作企业--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企业。自2011年起,学院连续8年与辰欣科技股份合作,探索出一条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2017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被教育部授予第二批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今后,双方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探索“校企一体、四双驱动”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为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能支持和人力资源支撑。(文/李冲 图/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