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日,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侯玉叶参加了在济南举行的新技术革命背景下产教融合对话活动,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等有关领导,慧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方业昌,以及来自阿里巴巴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头部企业嘉宾和山东省近200所院校的领导参加了本次盛会,本次会议旨在促进新型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深度融合,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邓云锋厅长在本次会议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对高水平应用型人才需求愈加紧迫,高等职业教育要紧密对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网络安全、现代农业等产业急需和紧缺的学科专业,建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系统培养体系;学校要引导企业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材设计、课程设计等。同时支持企业依托或者联合学校,实地建设产业学院、企业的工作室及实验室,来共建共享高水平的生产型新兴技术,将人才共建需求的单项内容,转向供给需求及供予的闭环反馈。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致辞

慧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方业昌博士认为,要通过供给侧的专业结构改革,把人才提升到云计算战略信息产业人才的学习当中去,为地方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效的人才保障。

慧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方业昌博士致辞

慧科集团面向新经济发展需要,努力推动教育与经济转型协调发展,构建以慧科为前店,以开课吧为后厂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慧科集结了许多的优秀案例和实训经验,希望把这些东西真正能引产入教。

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前排左)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CEO岳喜伟(前排右)签署协议

在本次活动上,山东省教育厅与慧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兴产业相关专业、产业学院建设、高水平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双师队伍建设、国际合作办学、混合所有制多主体办学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探索政、校、企联手进行产教融合模式创新,共促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深度融合。随后慧科集团还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高校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智慧物联等新兴专业人才培养,构建科学的培养体系,共同助力山东省区域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人才供给侧改革。

侯玉叶副院长参加产教融合对话活动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机电工程学院下一步将紧跟产业发展步伐,构建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双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和智能化、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