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我院品牌专业群建设工作,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专业建设能力水平,推动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6月10日,我院在6315会议室举行了“说专业群·说专业·说课程”活动。学院邀请教务教学委员会江潮教授、教务实训处张晋修老师到会指导。机电工程学院领导、各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侯玉叶院长对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分别从专业群基础与优势特色、组群逻辑、建设思路与目标、任务举措等方面汇报了专业群建设现状与发展规划,全面梳理了专业群建设取得的成效,分析了专业群建设的不足之处,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做出规划。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带头人李梅、数控技术专业带头人张静、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带头人杨眉和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带头人李冲智能控制专业教师汪兆财等五位教师分别从专业设置依据、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课程重构、专业教学改革、专业团队建设及今后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负责智能控制技术的汪兆财老师围绕新专业的专业调研情况和建设规划进行了汇报,明确了专业建设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及专业未来发展规划。

江潮教授认真听取汇报后,首先点明此次活动的目的——推动教学改革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指出专业群的任务和意义。江教授对专业群和各专业的建设情况汇报进行逐一点评,指出其中的亮点和不足,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说专业群·专业·课程”活动的开展,将专业建设现状、未来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对教师说清、讲明,对厘清专业和专业群建设思路,把握专业建设内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必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