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上午9:00,学院在行政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学院副院长李允志教授,党委委员、教务实训处处长师以贺教授,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侯玉叶进行了我院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进展情况的专题汇报。

侯玉叶在汇报时说,我院智能制造专业群在长期坚持产教深度融合,校企一体化育人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作为山东省教育厅批准的数控技术专业省级现代学徒制、教育部批准的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机电工程学院均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和实施方案,围绕试点任务按计划推进。完成了校企一体化招生招工、班级组建、协议签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导师选拔、标准与管理制度制定等工作。按照试点项目年度检查要求,工学结合的相关课程及教材开发、过程资料收集、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导师双向挂职锻炼等工作正按要求进行有力推进和开展。同时,侯玉叶在校企深度合作体制机制、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学分置换、学徒考核与评价、教学质量监控、双导师激励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汇报。

试点工作汇报会

学院副院长李允志讲话

李允志副院长在讲话中对我院学徒制试点进展情况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试点专业探索实施的“多元协同、专创融合”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对我院学徒制试点今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与指示。他强调,试点专业要结合智能制造技术发展和专业特点,加强与联诚集团、辰欣集团等现代学徒制合作单位联系,创新推进试点工作,根据现代学徒制中期检查和年度自检要求,强化试点工作管理,确保试点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同时,还要求要结合试点工作,发挥好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研究团队作用,加强学徒制理论与实践研究,总结提炼试点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与特色。

本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会的召开标志着我院“现代学徒制”工作提升到新的阶段。机电工程学院将以认真总结试点阶段性成果为契机,继续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该模式良性发展,为创建优质校不断努力。(机电工程学院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