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与工程师“结对帮教”仪式

为解决制约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存在的教师结构不合理、理论教师实操经验不强、实训指导教师执教能力弱等问题,机电工程学院充分利用校中厂、校企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名师工作室等平台,积极吸引企业能工巧匠进校园入平台,与专任教师结对子,教师、师傅互拜为师,取长补短,共同提升。3月23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与校中厂山东理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在6315会议室举行了了青年教师与工程师“结对帮教”结对子仪式。学院科研处处长王振海、山东理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连余等到会进行指导,我院实训中心全体实训指导教师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马成玉书记主持会议

首先,马成玉在主持活动时说,山东理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作为我院“校中厂”,利用其典型的生产设备和先进工艺,较好地承担了我院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技能大赛训练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任务,与联诚集团合作共建“联诚数控学院”,实践了“多元协同、专创融合”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一批理论和实践成果。本次开展“结对帮教”活动,实施专任教师与企业工程师结对子,是推进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提升中青年教师的专业技能的重要举措。他说,机电工程学院与山东理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根据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规模结构,结合教师专业教学领域,择优选拔了公司9位分别具有丰富的产品设计、工艺编制、机械加工、车间管理经验的等德高技强工程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一结一结对帮教,希望通过“结对子”,提升青年教师专业实操技能,将企业技术、典型生产项目等引入教学,提高青年教师实践教学指导能力等,打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指导的最后“一公里”。

仪式上,山东理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工程师齐俊霞代表受聘指导教师做了典型发言。她说,与学院实施协同育人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校企合作是公司所期盼的,对企业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将具有深远的意义。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创新,在产品加工方面尤其是加工中心编程方面需要更专业人员,表示相信,通过校企合作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的各方优势,企业为学院教师和广大同学提供一个非常良好的学习和实践平台的同时,企业工程师存在的理论知识不够的短板也需要大学老师给以指导。

工程师代表齐俊霞做典型发言

最后,马成玉书记表示,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教职成[2018]1号)等文件,充分说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是职业教育发展的主线,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和教师与工程师结对子,一定能够实现学院、企业和学生多赢的目标。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机电工程学院 李冲)

“结对帮教”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