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4日、25日,第16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决赛离散行业自动化(工程实践方向,逻辑算法方向)落下帷幕,机电工程学院学子逻辑算法方向王福平,苏云龙两位同学过关斩将,最终以方案分数第二名成绩进入决赛答辩环节(进入决赛队伍15支,取成绩前4名进入答辩环节)。工程实践方向卞中珂,董吉展,韩冠北三位同学以初赛第二名成绩进入方案设计和答辩环节,2支队伍不负众望,均取得全国决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经过评审专家三天的严谨评判,9月29日下午,逻辑算法方向最终获得“西门子杯”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工程实践方向获得“西门子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高玉欣,杨明印,王双华三位指导教师均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逻辑算法比赛现场             工程实践比赛现场

逻辑算法赛项全国总决赛学生获奖证书

工程实践赛项全国总决赛学生获奖证书

指导教师获奖证书

本次“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2022年度公布的教育部认可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56项项目之一。2022年CIMC设立创新类与工程类两个大类共9个赛项,全国共有6067支队伍报名参赛,学生18388人,规模大、创新高,历经半年的备赛、校赛、初赛、决赛,共有362支队伍进入总决赛。本次比赛获得如此成绩,离不开学校领导们的大力支持、指导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学生们的刻苦努力。

因为疫情影响,学生们不能参加原计划9月3日的线下比赛,在受疫情影响的各高校学院领导们的积极申请和大赛组委会的论证之后,最终在9月15日开展了赛区线上比赛。在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经过了激烈的初赛,最终又以优异的决赛成绩展示了理工学子的风采(其中逻辑算法方向成绩即使在本科生队伍中排名亦是全国第二名,工程实践方向即使在本科生队伍中排名也是全国第四名)。下面是排名及分数:

 

 

大赛成绩及排名

今后,机电工程学院将以西门子大赛各赛项(现有过程控制方向,电梯逻辑算法方向,自动化生产线工程实践方向,运动控制方向,工业信息化网络化方向五个方向的比赛设备)为切入点,发挥大赛内容与企业实践零对接优势,鼓励青年教师队伍参与大赛指导,培养师资队伍,在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把大赛相关内容融入到专业教学中去,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高玉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