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8日,教育部SGAVE项目秘书处举办中德先进职业教育项目建设方案线上说明会,我院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领导和项目组有关成员参会,德玛吉森精机学院孙立工程师主持会议,中国教育部SGAVE秘书处徐智菊主任介绍了项目总体要求,兄弟院校广东机电职业学院、云南机电职业学院、九江职业学院、浙江同济职业学院等就SGAVE项目落地实施及计划安排也都作了详细说明。

德玛吉森公司孙立工程师详细介绍了本项目的课程体系、专业课程大纲、项目交付明细以及项目实施方案。

说明会会议现场

孙立工程师讲到本项目所涉专业为数控技术专业,根据SGAVE项目的要求,将会按照2.5+0.5学年进行培养,按照学习领域加学习情境的方式进行培养,共分为8个学习领域,主要包含:机械制图与建模、零件普通加工与装调、零件加工工艺设计及编程仿真、零件数控加工、复杂零件多轴加工、零件精密检测、数控设备的保养和维护、生产的数字化管理与应用。每个学习情境都按照真实的生产任务进行教学。人才培养中所有的教学资源全部由德玛吉提供,同时对本项目的管理团队和教学团队进行培训,教师培训地点为德玛吉公司在国内的师资培训中心。

项目近期工作计划为:在2022年5月至7月,双方要签订项目合作备忘录,启动项目资源包采购工作,确定4名项目参训教师。机电学院和SGAVE项目组共同确定适合我院实际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开发课程标准、实训标准和考核评价标准。2022年9月将会在2022级数控和机制专业招生中确定1个行政班,在校本部培养,德玛吉森公司提供教学资源,支持团队建设,向学校提供陪伴式辅导服务,打造“双元制本土化实践示范点”。

孙立工程师强调,该项目实施三元考核评价和认证体系。在项目实施中期和末期,政府、企业和学校代表组成评估团队,对学生、教师、学校三个层面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认证,通过考核将分别相应获得学生职业资格与技能证书、项目培训师认证证书、SGAVE合作项目伙伴院校证书。

通过SGVE项目可帮助学校打造国家合作平台。SGAVE 体系拥有的国际教育合作资源将为合作学校提供了一个国际交流平台。SGAVE 体系不仅与德马吉森精机公司进行合作,还有行业内的其它合作伙伴,合作项目涉及多种多样的职业教育研究、合作课程开发、知识转换、合作教学、教学资源共享等各个合作项目机会,打造智能制造专业领域国际合作平台。

孙立工程师最后表示,通过SGVE项目可以促进校企深度合作。德马吉森精机公司和学校将会以企业现场典型工作任务设计教学情境共同打造教学实训资源,校企组建产业企业创新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订制开发等,打造智能制造专业领域产教融合示范点。

会议最后,教务实训处冯建雨处长代表学校对项目开展进行了表态发言,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SGAVE项目建设工作,学校将会按照教育部要求保障项目运行所需配套设备、实训场所等,同时根据培训要求,学校将选派4~5名骨干专业教师参加该项目师资培训,并在数控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专业中选拔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组建SGAVE特色班,确保该项目的成功顺利实施,以该项目建设为依托,将我院数控、机制专业的建设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